擁有與佔有

分類:靈魂絮語
2009/12/04 15:43

    精靈23  

 

曾經上過一堂關於親密關係的課 , 課堂上老師問我們:

妳覺得愛是甚麼 ?

每個人的回答都感覺很溫馨 , 很正面, 充滿了無邊力量 , 只有我回答:

 

[我覺得愛是佔有]

 

這確實是我當下真實的想法 , 無論上了多少心靈成長的課 , 看了多少心靈成長的書,

心中仍有一處陽光照不到的陰暗角落 , 藏了另一個不想對自己說謊的我 :

 

[我覺得愛是佔有]

 

我的東西不想讓別人碰 , 我愛的人當然也要完全屬於我,

我在乎的朋友不能背叛我 , 我守護的家人最好對我言聽計從.

這是我對[愛]的看法 , 如此絕對而沒有空隙 , 但卻把我切割得四分五裂.

只因為在這樣的佔有當中 , 每個人都傷痕累累.

 

[佔有]是自私的 , 是自我的 , 是自以為是的 , 如果[佔有]就是愛,

那為什麼會感到痛苦 ? 為什麼會心碎?

為什麼會憤怒 , 會憔悴, 縱使完全佔有了依然覺得不夠?

 

隨便一個人都知道愛不是這樣 .  愛之欲其生 , 恨之欲其死~~~這不是愛.

 

你愛的那個人 ,不管朋友也好 , 家人也好 , 情人也好,

它的一舉一動 ,一言一行 ,一顰一笑都牽動著你 , 因為他,

你開始覺得空氣是有味道的 , 時間是有價值的 , 等待是有意義的;

因為他 , 你逐漸懂得品嘗 , 懂得緩慢 , 懂得咀嚼 ~~~每一句話語 , 每一個笑聲 , 每一抹眼神;

你心中黑暗的地方開始發亮了, 空缺的角落不知在何時已被填滿 ,

你深深知道那就是愛 , 是那個人 , 你愛的那個人,

讓你有能力去愛, 去感受愛 , 甚至去成為愛本身.

 

那麼 , 如果有一天那個人消失了, 或不再愛你了呢?

你認為愛還在不在?

可以確定的是, 愛已經發生了, 已經給出去了, 再難以收回.

 

那麼到底還要不要再愛?

 

真奇怪, 那個人已經給了你他的愛, 他已經陪你走過, 陪你度過, 陪你哭過, 陪你笑過,

所發生的一切都是真實 存在過的 , 愛並沒有消失啊!

你愛的那個人, 不管朋友也好, 家人也好 , 情人也好 , 他的眼神他的身影他的一顰一笑都已在你生命中了,

你擁有愛 , 就像擁有空氣一樣自然 , 為何不要再愛 ? 你可以說你不要呼吸空氣嗎?

只是 , 一陣風吹過 , 剛剛還被你呼吸的空氣已流動到下一個街角, 成為別人的新鮮空氣.

你總不能說你要 [佔有] 空氣吧?

生命的河流不停往前, [愛] 這個東西, 蜿蜒流過你的心,

你被滋潤了, 被溫暖了, 留下深深的印痕 , 但它終究要流向它方,

因此你只能短暫擁有它而無法佔有它,

然而這樣的短暫於生命來講才是真正的永恆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品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